日期
真慚愧,雖然敬中身為耕種組組長,但卻是在今年才正式學習種植,翻泥、播種、落苗、施肥。經過一整年的農耕訓練後,敬中有一些體會,想跟大家分享一下
崇山禪師有一個公案——為什麼要食飯?
種子為什麼會變成食物?為什麼食物要給予有情眾生進食?
在農耕過程當中,遇到失敗、磨合、溝通、聆聽、觀察、接受、放下⋯⋯這正正就是在生命中學習與人共處的過程 ——
用眼睛,留意當下發生的事情;
用耳朵聆聽法師、同修的意見;
學習謙卑地說話;
放下自己的意見及想法;
接受自己的不足及過失
持續覺察自己可以改善的空間
這是敬中今年的小小體驗
說得不好之處,請不要打三十棒
敬中祝福大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