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開示

如果有人問:「你師父的教法是甚麼?」我們應如何回答?
當下說話的人,究竟是誰?

節錄 崇山大禪師於 2004 年冬在華溪寺安居解制日為大眾開示

對於有修行的人是沒有任何罣礙,但對沒有修行的人則不然,他們會說有很多罣礙。所以今天解制日安排了開示。開示的意思是要為我們將來所作的在心中築起一座大寶塔,每當我們築起一層,寶塔便高一層,我們能觀照的便越廣濶。寶塔愈低,能觀照的便較狹窄。修行若能持之以恆,便能幫助更多眾生。如果沒有修行,我們甚至不能幫助自己,如果連自己也幫不了,又怎能幫助其他眾生? 而最究竟的方法就是「放下一切」。在每一剎那,如果我們放下一切,我們所看到的、聽到的、感受到的,無一不是真理。天是藍色,水在流動,狗在汪汪吠,糖是甜的,哪一樣不是真理?

今天是解制日,意思是放下一切。在座各位,你會放下甚麼?與其為佛陀或祖師放下,我們更應為所有眾生而放下。解制的意思是為眾生而修行,放下一切,與所有眾生同舟共濟,共成佛道。這就是解制日。

我的解制日開示已完畢,請大家發問。

我的般若船太小,如何能使它變大?
大禪師 當你拋掉「小」,自然會變大。原本的般若船非大、非小,不要製造任何東西。
甚麼是修行?
大禪師 是誰在問?
我在問。
大禪師 是誰在問?你要找到這個「我」。
如果修禪是活在當下,那當肉身的期閒到前,我們如何超越死亡?
大禪師 每剎那刻間,是甚麼在說話?在此刻,已經沒有生和死。因此,當我們的心是清明時,當下便能觀照萬物本身就是真理,那時便沒有煩惱。如果你在剎那間停滯不前,那便不太好了。一剎那的意思是指千萬分之一秒,即是說一剎那其實十分短暫,把這剎那延續就是我們所指的禪定。所以放下一切妄念吧!
我想用更多時間修行,但越是修行,我與父母的距離便越遠。
大禪師 如果你正確修行,你與父母會更接近。當我到美國初期,沒有人協助我,我要傳揚佛法、念誦和教坐禪。當時的美國人根本不懂坐禪是什麼。當我到廚房工作時,他們也跟著我一起工作,如有時間,我會面壁而坐——只是惺寂地坐禪。他們也會跟隨一起坐。之後,我們不只一起坐禪,我還教他們如何保持大疑情。這大疑情慢慢增長,所以現在韓國佛教已傳遍世界。就是這樣做,你們也要這樣做。
多謝大禪師。很高興聽到您久違的開示。現在您年事已高,不久將會入涅槃,而我們則仍然在修行,如果有人問:「你師父的教法是甚麼?」我們應如何回答?
大禪師 當下說話的人,究竟是誰?
現在,我們可以在您的指導下修持,但不久之後,您離我們而去,甚麼是跟隨您教法的最佳方法?
大禪師 放下一切。
明白您教法的弟子當然能做得到,但如果那些做不到的,又應如何?
大禪師 「如果」是甚麼意思?拋開「如果」,當我說放下一切,就放下一切。你製造了太多妄念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