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中禪修

Submitted by editor on Mon, 06/29/2015 - 23:31
作者
月心純
日期

星期六的早上,睡眼惺忪的到了覺修寺,安頓後,靜待早課開始....

然而師父領我們眾人往森林去,讓我們輕鬆躺下,莫名的喜悅從心底升起。

在森林敞下的一刻,完全溶入大自然的懷抱,感受輕鬆自在,生活中的煩惱和困惑已全然拋開,活在當下的感覺,是如此美好,讓微風和晨光溫暖著身心。

靜下心來,記起此行師父要我們從大自然中學習...

雙目在溫柔的晨光下,目光與粗幼交錯的樹幹和婆娑光影的茂葉相連,既融洽又和諧,相互交織,但並不相纏。

像各自擁有呼吸的空間,自在的距離,並沒有纠結也不相互爭奪!

枝葉茂盛的樹林,從躺下的目光向上望,發現層層叠叠的枝葉,竟不全然將光照掩蓋,每棵大樹的葉林,中間都留着相互的空間,不多也不少,足夠陽光照遍底層的枝葉,譲森林的小樹木和花草,也擁有充份的陽光成長,這是宇宙的法則,奇妙又無常。

這讓我明白人生和工作,不能獨自存活,相互融洽和諧的環境,能令各人感覺安全和自在。

社會上各人的心態、目的不同,但希望由自身出發,創造和諧的環境。

茂盛的林木中,也存在着老邁的樹幹,雖已停止生長,甚至已全然枯萎,葉片也不復存在,但仍為這自然界作出貢獻,給予蟲鳥在樹幹上歇息和生活。

如我年邁已過八旬的父母親,他們雖在多方面日復日的老退,但仍在當下愛護我們及關懐照顧更年邁長者,對社會作出頁獻!

在師父和指導師的細心教導下,令我明白因果和無常,故當下我會努力在生活和工作的環境,創造和諧,讓我們活出自在隨緣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