證入了零的心,活用零的心

悶是很重要的字。如果你證入悶,那所有事物都其實很悶。如此則沒有貪瞋痴。貪是悶,瞋是悶,痴是悶,那你便可證得開悟,所以證入悶是很重要的。萬物平等,但人們不喜歡悶,他們總是別有所求,但悶却並不有趣,就如清水,清水沒有味道,但無味才是真味。大家都喜歡雪糕,但整天都吃雪糕卻不可能。可是,如果你口喝,清水任何時候都是最佳的飲品,比蜜糖,比雪糕都要好。真理就是如是。

在禪而言,無義才是大義,大義就是無義,我們稱之為零的心。我問過很多人:「零是否數字?」一次,我在倫敦,我問此問題,有人答:「是,零是數字。」

我便說:「是,如你說零是數字,你便可成就一切。看看此,9X0=0,那麼,9=0X0,是嗎?如你說零是數字,那 0/0=1,而 9=0/0=1,所以 9=1。」

那人便說:「呀,零不是數字,那不可能,0/0=1 是不可能的。」

「好了,不可能也能成,如此 9X0=0,意思即是 9X0=0,10,000X0=0,那 10,000=0/0,0/0 的意思是 0/0=10,000,以及 0/0=9,所以 9=10,000。」

「零的心可以成就一切。如你說零是數字也成,說零不是數字也成,沒有關係。零是一切,一切是零。這就是禪的數學,明白嗎?所以零的心十分有趣,如你保持零的心,便可成就一切。」